無根之草

谢谢小柯从海里救出我女朋友(

【高中生柯哀的日常】 第五话

第五话

 

10.

下午出门的时候还是艳阳高照,现在却已经黑云压城。汹涌澎湃的海面上翻卷着巨浪,一层层拍击在崖边的岩壁上,发出阵阵轰隆的震响。

 

一辆漆黑的劳斯莱斯古斯特行驶在蜿蜒的盘山路上,前挡玻璃上滴落一滴清澈的水,发出“啪嗒”一声脆响。随后,越来越多的响声传来,最终奏起一曲和谐的乐章。

 

“怎么会下大雨呢,天气预报不是说晴天么。”服部和叶望着窗外暗如长夜的天空,不满地抱怨着。

 

“天气预报的话,只能信一半啊。毕竟是在变幻莫测的大海上啊。”坐在驾驶位上的服部平次无奈地摇了摇头。

 

“明明只是在海边而已……”江户川柯南小声反驳着他。

 

已然二十七岁的服部夫妇,现在是服部侦探事务所的经营者,因为业务能力强,再加上家里在业内有亲属关系,所以经常能接到警方的委托,日子过得风生水起。这辆古斯特也是最近为了参加这场宴会才买的,花了他一亿日元。

 

“就算是赚了钱,也不能这么大手大脚的花吧。”柯南叹了口气,从口袋里拿出了手机。

 

“服部家的儿子不能太寒酸嘛,这可是代表了整个家庭的形象啊。”平次解释道。

 

“说到家庭,你们两个为什么还不生个孩子呢。”柯南看着手机随口问道。

 

两个人稍稍沉默了一秒。

 

“小孩子懂什么啊,你以为生孩子是这么轻易就可以决定的事情么。里面要考虑的事情可多了,比如……”

 

“好好好,我是小孩子,你就先不要和我说了。”柯南赶紧阻止了他。

 

按理说他们两个关系这么好,不应该啊。柯南看了看副驾驶位置上小脸通红的和叶,忽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。

 

“服部你不会是……”

 

“不是,你个变态侦探,别想歪了啊!”

 

“嘘!小点声。”柯南赶紧把手指顶在嘴唇上。

 

他看了看身旁熟睡的灰原,少女平稳的呼吸随着车辆的行进起伏着,似乎没有被服部大喊大叫给吵醒。

 

“柯南你和小哀的关系真好呢。”和叶笑道。

 

他的脑海里却已经开始飘飘然了。

 

有一天,他和灰原也会结婚生子的。她穿着婚纱站在自己面前,不会说“我愿意”,而是一脸无奈地说“真是没办法,那我就勉强答应你吧”。这样才符合她的风格吧。

 

然后他掀开她的头纱,在一众宾客的瞩目下,留下一生中最圣洁的一吻。

 

不出意外地,他的视线最终停留在了她的嘴唇上。

 

被自己的行为恶心到的他赶紧望向窗外,而正是此刻,他看到了他们此行的目的地。

 

“没错,就是那座大宅啊。”平次像个主人般,宣布着目标的临近。

 

那座被称为“夜之宫”的古宅,相传是18世纪时一位富商的财产。他酷爱欧式建筑,于是占下了这座岛屿,修建了平整的,从码头一直延伸到此的道路。这一切,都是为了这座夜之宫。

 

夜之宫所在的岛屿,被称为主教岛。16世纪中叶,众多的基督教传教士就是从这片岛礁,踏上了日本的领土,开枝散叶,将基督教的教义传播到日本的。而主教岛,便是这片岛礁中最大的一座。

 

主教岛面积一千五百平方公里,从空中俯瞰如同西洋棋中的棋子“主教”,这个精妙的巧合也让许多人津津乐道。

 

在绕过群山之后,他们终于与夜之宫隔湾相望。这座周身铺设黑曜石外立面的私人宅邸,临崖而建,其下便是汹涌澎湃的波涛。在闪电的照耀下,漆黑如墨的夜之宫如同一座被不详气息笼罩的堡垒,庄严肃穆。

 

“真是奇怪啊,你说怎么会有人喜欢这种外观呢,连房顶的瓦片都刷成了黑色,作为自己的家会不会太恐怖了。”和叶完全不理解这位主人的做法。

 

“谁说不是呢。但那位富商却非常喜欢,他说黑色是最典雅高贵的颜色,象征着神秘和未知,这与大海的意象完全一致。作为经常需要出海的商人,他对大海的执着是一般人无法理解的,这也是他选择黑曜石做外观的原因。”

 

“可是一般说起大海不都是蓝色的么,为什么不点缀一些蓝色呢。”

 

“因为黑色才是最能代表大海的颜色。”柯南紧紧地盯着那座漆黑的别墅,仿佛它有一种神奇的魔力。

 

“没错,和叶你没有在夜里出过海吧。在没有任何照明设施的夜晚,你就能体会到什么叫伸手不见五指了。黑色的大海才是最神秘莫测的,这也是这位富商最喜欢的啊。”

 

柯南抽了抽嘴角,根本用不着到晚上,100米下的海洋就已经开始变黑了,那里是阳光无法触及的领域。其实蓝色的海洋才是占比最小的一块吧。

 

不过说起来,这家伙昨天晚上到底干什么了啊,为什么还在睡啊。

 

他想起昨晚那个画风诡异的生日派对,忍不住嘴角上扬。不得不说,灰原的扮相还蛮可爱的,虽然她那副“被迫营业”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。

 

一定是太累了吧,她总是默默地为他做很多,却又不求回报。

 

真是的,你这个样子我怎么能不爱啊,简直要爱死了好吧。他伸出手撩拨着灰原的发丝,柔软的触感混着芳香的气息扑面而来。

 

“喂,小鬼,你能不能把你那黏得拉丝的眼神收一收啊,影响到我开车了。”平次从后视镜里看着他,白眼都要翻到天上去了。

 

平次已经完全习惯了“小鬼”这个称呼,这也是柯南主动要求的。因为他总是无意识地叫出“工藤”这个姓氏。

 

“既然是开车就不要往后排座位看啊!”现在他已经可以做到对平次的调侃脸不红心不跳了,可能是因为两个人真的太熟了。

 

真是的,我女朋友,我想看就看。他撅起嘴,一脸娇嗔地哼了一声。

 

窗外的雨越下越大了,雷声隆隆之下,夜之宫的轮廓逐渐隐藏在了漆黑的夜色之下,不见形影。正如它的名字一样,与夜色融为了一体,或者说,它就是夜晚本身。

 

到达夜之宫的时候,雨依然下得很大。好在,公路的尽头是一个天然形成的岩洞,设计者在岩洞中设置了可以容纳数十辆小轿车的停车场,这样一来众人便可以免于淋雨了。

 

“灰原,醒醒了,我们到了。”柯南摇晃着灰原的肩膀。可是她一点反应都没有。

 

看着灰原的“睡颜”,柯南撇了撇嘴,看到服部夫妇已经下了车,他悄悄凑了上去,在灰原的脸上吻了一下。

 

“啊,睡得好香啊,这么快就到了。诶,你刚才对我干什么了?”灰原揉了揉惺忪的睡眼。

 

“你这家伙装睡的样子还是那么假啊。”

 

真是个不可爱的女人,明明车一停下来就醒了,非要骗我亲她一口。他暗暗吐槽着。

 

“奸计得逞”的灰原轻笑一声,拉开了车门。

 

岩洞的内部与夜之宫的地下室联通,宾客可以从地下室的老式电梯进入夜之宫内部。这样的设计使得夜之宫在战乱时期也很难被攻陷,现代安保系统的加入也让这座孤岛变为一座易守难攻的铜墙铁壁。

 

一位年轻的引路侍从站在地下室的门口迎接着宾客,看到服部一行的到来,他微微欠身致意。

 

“您好,四位贵客,请出示您的邀请函。”

 

平次拿出了那张拥有漆黑表色,用烫金写就的邀请函,递给侍者。

 

“好的,欢迎四位贵客。请跟我来。”说罢,侍者领着一行四人向夜之宫内走去。

 

令人吃惊的是,明明只是一道厚重的木门,岩洞中的湿度与地下室内相差许多。或许是因为地下室里酒窖的缘故,所以刻意做了干燥处理。

 

“这里恐怕是夜之宫唯一不是黑色调的空间了吧。”和叶看着用红砖堆砌的墙体问道。

 

“恐怕是的,夜之宫最大的特色便是它的色泽,通体纯黑,这是其他的建筑不具有的特点。”侍者回应。

 

“不过也真是奇怪呢,明明那么喜欢黑色,酒窖却没有使用黑曜石外观铺设。”柯南眯起眼睛四下打量着。

 

“据说,是夜之宫最初主人的妻子要求的。”侍者答道,“他的妻子酷爱酒精,喜欢在明亮宽敞的空间品酒,于是特意要求在酒窖里不要使用黑曜石砖铺设。”

 

老式的电梯还需要手动拉开栅栏门,年代感满满。现在的建筑,几乎已经见不到这样的电梯了。随着嗡嗡的一阵响动,四人终于来到了夜之宫的大厅。

 

哪怕是在内部,黑色也是夜之宫的主基调,黑曜石光滑透亮的表面,并没有让整个空间漆黑逼仄,反而增添了几分通透。吊顶的水晶灯照耀出暖黄色的灯光,在热闹的大厅里显得格外明亮。

 

而最能凸显“夜”这个主题的,而是“星”。如果说巨大的水晶灯是“月”,那镶嵌在黑曜石天花板上的稀有宝石,才是真正让室内变得明亮的最大功臣。每一颗剔透的宝石将射入其中的光线,通过漫反射洒向整个空间。这便是夜之宫最著名的场景:星月夜。

 

相传,夜之宫在最初建造的时候耗时三年才完工,而在上个世纪中叶进行了一次改造,星月夜便是在这时候完成的。改造的时间花费了两年,而光是这富丽堂皇的大厅,就花费了一年的时间。

 

然而,负责修缮夜之宫屋顶的那些工人,却在完工两年之内相继死亡,死因为全身器官衰竭。夜之宫便拥有了一个“死亡之宫”的传说,成为了永远的谜团。

 

在星月夜的照耀下,墙上的那些名画和摆在大厅角落的艺术品,全都相形见绌了。

 

“老爸,我们到了。”平次今天穿了一身白色的西服,系着酒红色的领结,看起来确实有阔家少爷的感觉了。而为了搭配他,和叶身着一袭玫红色的长裙,两个人的相性简直一绝。

 

然而……

 

“我有点后悔了呢,这里面比我想象的要冷。”灰原看着和她一样穿着校服的柯南,无奈地耸了耸肩。

 

“没办法啊,咱们两个哪里有礼服这种东西嘛。”柯南知道,自己和灰原在这里显得格格不入。

 

这次晚宴邀请的客人,不是现任房主的亲朋好友,就是他在工作关系上的同僚,还有一些社会上的名流。像他和灰原这样纯粹是来凑数的闲杂人等,才是稀有品种。

 

然而很快,柯南就在人群里发现了另一个“闲杂人等”。

 

“柯南老弟。”东京国立中学前学生会主席兼川贤吾走到他们面前。

 

“兼川会长,你怎么会在这啊。”柯南刚问完就后悔了,他突然意识到自己有多迟钝。

 

“因为这幢别墅,就是我爸爸买下来的啊。”兼川贤吾有点哭笑不得。

 

原来如此,著名的DB集团董事长、著名收藏家、慈善家兼川朗,就是兼川贤吾的父亲。也是服部平藏警视总监的老友。

 

兼川贤吾今天穿了黑西服,梳了油亮的背头,看上去精神许多。如果说作为学生会主席的他是温柔善良的代表,那么今天他就是风度翩翩的绅士。

 

“这位一定是柯南的女友吧,幸会幸会,久仰大名。百闻不如一见,确是美人一枚啊。”兼川贤吾对着灰原致意,灰原也回敬了他一礼。

 

“哦,兼川董事长的公子,和柯南小弟弟竟然认识啊。”平次的父亲服部平藏走了过来。

 

“平藏叔叔。”柯南和灰原向平藏致意,“我和兼川会长是初中时的同学。”

 

“别再叫我兼川会长了,我已经不是会长很多年了啊。”兼川贤吾自嘲地笑着。

 

此刻的晚宴刚刚拉开帷幕,众宾客准备落席,坐在舞台上的小提琴手也在欢快飞扬的乐声中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。

 

终于,晚宴的主人兼川朗出现在大厅中央宽阔的楼梯上,手里拿着一支麦克风。

 

“诸位来宾,很高兴能在此与各位相聚。大家都是朋友,不要有拘束,尽情享受宴会吧。”

 

在兼川朗简短的开场白下,宾客们不约而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。

 

然而,就在柯南的身边,却传来了一阵不和谐的声音:

 

“什么嘛,装出一副和善的模样,真是不嫌害臊啊。”一个戴着墨镜的光头男人端着香槟酒杯,嘴角露出不屑的笑容。

 

“你可真是记仇啊,五年前的事情记到现在。”墨镜男身边一个穿黑色西装,也戴着墨镜的女人抿了一口酒。

 

“要不是五年前他为了自己的名声,在破产之前把法人转到了我头上,我怎么可能背上这么多的债。他倒好了,提前做了那么多账目,就是为了把罪责推到我头上,这种人……真恶心。”

 

墨镜女没说话,她只是拍了拍墨镜男的肩膀,表示自己去去就回,随后便转身走进侧面的走廊去了。

 

最让柯南感到奇怪的,是这个女人手里的提包,看起来很重的样子。谁参加宴会会带这么多东西呢。

 

他的预感并不好,总感觉在夜之宫的这一晚,并不会那么平静。

 

“看你的表情,又出什么事了。”灰原把一小块奶油蛋糕送入口中,随后皱起了眉头。

 

“总觉得气氛不对劲。”他低声道,“你没有发现么,兼川朗在大厅里安排了许多警卫,光是我能看到的就有十二个,你不觉得太多了么?”

 

“是有点多,宾客加起来也就不到四十人而已。而且这些隐蔽在画框和花丛里的摄像头,看来也是临时安置的。——真是太腻了,为什么加了这么多奶油。”灰原头也没抬,淡淡地说着。

 

“如果宴请的宾客全都是兼川朗的熟人,为什么他会如此防备呢?”

 

“或许他就是生性多疑的人,害怕有人要谋害他。很多有钱人都是这样的,患得患失,生怕自己哪天会被人刺杀。”

 

柯南点了点头,灰原说的有道理,可能真的是自己神经过敏了。

 

“不过,警惕点也好,”她把那块没吃完的蛋糕递到他手里,“我也觉得这里气氛怪怪的。”

 

“你不吃了?”

 

“会长胖的,交给你了。”她笑笑,转身走向了一旁的侍者,问了几句之后,也走向了墨镜女消失的那条长走廊。

 

是去洗手间了吧。他苦笑着,把一大口蛋糕塞进嘴里。

 

晚宴上,许多宾客互相交换着名片,寻找着可能发展的人脉,对于这些上流人士来说,多认识一个朋友或许就能度过一次危机。这也是这种社交晚宴的主要目的。

 

柯南对此毫无兴趣,他看着身旁觥筹交错的光影,无聊地靠在墙角,观察着每个人的一举一动。

 

他很喜欢这种感觉,通过一个人的举止、穿着、谈吐,甚至是一个眼神,猜测对方的身份和喜好。

 

比如那个光头墨镜男,和墨镜女一样提着公文包,但重量很适中,与墨镜女的超重提包并不相似。他坐姿笔挺,头肩部板正,哪怕是翘着二郎腿也没有东倒西歪。在面对其他人时,也总是带着职业性的笑容。

 

服务性行业,比柜台人员正式,是律师?

 

正巧此时灰原回来,靠在他边上。

 

“有点不对劲啊,我在走廊上看到一个神色慌张的男人,不知道他是怎么了。”她说道。

 

“神色慌张?那个人长什么样子?”

 

“穿着风衣,戴着口罩和帽子,走起路来步伐沉重,而且一直在四处张望,好像在害怕什么东西似的。”

 

柯南微微蹙眉。

 

“他也去洗手间了?”

 

“嗯,然后我就不知道了。”

 

柯南嗅到了一丝危险的气息,他鲨鱼般敏锐的感官总是能最快地感知到罪恶的存在。也许灰原也已经感觉到了,才会和自己说这件事吧。

 

他转过头,却发现刚才还坐在位子上的墨镜男已经不见了,他四下寻找着也没有看到。

 

他希望自己的预感不会成真,希望不要发生任何的意外。

 

这时,他的手被握住了。

 

“放轻松,一切都还正常不是么。”灰原用笑容安抚着他。

 

“我又没有紧张,只不过……”

 

“只不过感觉到了一丝危险对吧,”灰原打断了他的话,“我也有这种感觉。不过我一点都不紧张哦,因为有你在嘛。”

 

“你啊你啊……”柯南被她说的有点不好意思。

 

他不自觉地想起了昨天晚上,灰原戴着猫耳朵的那副模样,不知道为什么那么适合她。毛茸茸的,软乎乎的,让人忍不住想摸两下。

 

“怎么,我脸上有什么东西么?”

 

被灰原反问,他才意识到自己一直盯着她看。

 

“没有啊,只不过是觉得……真可爱啊。”

 

这次轮到灰原害羞了。这两个高攻低防的家伙,总是喜欢互相拉扯,到最后“两败俱伤”。

 

而且绝对不会吸取教训,甚至乐此不疲。

 

“柯南,灰原小姐。”与宾客打完招呼的贤吾走了过来。

 

“叫我灰原就好了。”

 

“对对,跟这家伙不用客气。”柯南对灰原的半月眼乐在其中。

 

“二位感情真好啊。”贤吾笑道,“其实我是想邀请二位去我们的藏品室参观一下,我爸爸他是收藏家,姑且也有很多有名的藏品。如果二位有兴趣的话,请随我移步黑战车藏品室。”

 

柯南和灰原对视了一眼。

 

“当然,我们很有兴趣。”

 

说到黑战车藏品室这个名字,夜之宫的的主要客房、会议室、藏品室等都是使用西洋棋的名字来命名的,一共十二个大房间,正好对应黑、白两个颜色的西洋棋子。

 

黑战车(BlaCK Rook),便是位于三层的一间大型藏品室,与之对应的还有白战车(White Rook),在三层与之遥相呼应。兼川朗的主要藏品,都在这两间展室中展览。

 

毕竟他除了DB集团董事长这一重身份以外,还是个著名的收藏家啊。

 

“吉村先生。”走到二楼的时候,正好在走廊上碰到了之前不见踪迹的光头墨镜男。看起来贤吾和这个人认识,一见面就打起了招呼。

 

“是贤吾啊,几年不见了,越来越有DB接班人的味道了。”叫吉村的男人摘下墨镜,露出和善的笑容,向柯南和灰原微笑致意。

 

“吉村先生说笑了,我还没有我父亲万分之一的本事呢。”

 

“是啊,你父亲那是真的‘有本事’呢,不然怎么能把企业做大做强到这个地步。”吉村明显加重了“有本事”这个词,结合之前他在大厅和墨镜女的对话,他对兼川家应该是很有恶意的。

 

“您过奖了,”贤吾大概是不知道吉村和自己父亲的关系,所以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悦,“您现在是要去找我父亲吗?”

 

“是啊,他约了我在黑国王会议室见面,我先去那里等他。先失陪了。”

 

简单的道别之后,贤吾三人看到吉村进入了黑国王房间,关上了房门。

 

“为什么要用西洋棋来命名房间呢,你爸爸很喜欢下西洋棋么?”柯南看着房门上那块黑色的国王浮雕问道。

 

“不知道呢,这座别墅的原主人就是这样设计的,正巧我爸爸也很喜欢西洋棋,他就把这个设计保留下来了。”

 

柯南点点头,若有所思。

 

来到三楼,柯南仔细观察了整条走廊的布局。一东一西两个尽头分别是黑白战车藏品室,分列两侧的是黑白兵卒和黑白骑士房间,其余的几个房间没有浮雕装饰,大概是一些不重要的地方。

 

“兼川先生,是基督徒么?”灰原冷不防地问道。

 

“啊,是的,我父亲年轻的时候就开始信仰基督教。他说神爱世人,人永远无法学会神的博爱,只能拙劣地模仿。所以他经常会组织慈善拍卖会,把自己的这些藏品以公益的形式拍卖出去,收到的钱捐助给医疗机构,用作不治之症的研发投入。”

 

“怪不得,在一楼的角落里会有一个小型礼拜堂,看起来比其他的房间要崭新很多。应该是你父亲在买下夜之宫之后刚修建的吧。”

 

原来是在一楼走廊里看到的,怪不得自己没有发现。柯南暗暗赞叹灰原的观察力。

 

“我父亲的藏品,许多都与宗教有关,尤其是那些油画。”正说着,贤吾已经拿出了一把精致的黑色钥匙,在钥匙柄上还有一个战车的标志。

 

“藏品室这么重要的地方,带我们来真的好么。看这钥匙的做工,不会是那种全世界只有三把的那种吧。”

 

看着灰原和柯南,贤吾讪笑着打开了黑战车的门。等三人走进去,关闭房门之后,他才松了一口气。

 

“不瞒你们说,我实在是演不下去了。”贤吾擦了擦额头的汗说道。

 

“那你演的还不错,连我都没看出破绽来。”柯南竖起了大拇指。

 

“让我猜猜,你找江户川来藏品室,怕不是为了某些藏宝的暗号吧。江户川很擅长推理,所以你想借他之手解开什么谜团,但又不想让其他人知道,所以才显得很轻松的样子,让别人看不出异常。”灰原双手背后,一脸看透真相的模样。

 

“正是如此,不愧是柯南的女朋友,推理能力完全不输他啊。”

 

“暗号么,不会是夜之宫相关的……”

 

“没错,夜之宫的前主人,留下了一个暗号,如果能解开,就可以获得他留在夜之宫里的宝藏。当初在买下这里的时候,我爸爸找了很多的侦探,都没能解开这个暗号。”贤吾挠了挠头,惭愧地笑道。

 

“既然世界上这么多有名的侦探都无法解开谜团,那我们的笨蛋侦探先生又怎么可能解的开呢。”灰原戏谑地瞥了柯南一眼。

 

“侦探可能有很多,但福尔摩斯就只有一个。如果有什么暗号,尽管交给我好了。”看来灰原的激将法是有用的。

 

看着柯南自信的模样,贤吾的崇拜之情已经溢于言表了。

 

他伸出手,在灰原的脑门上弹了个脑嘣,灰原捂着脑袋惊叫了一声。

 

“好疼……”

 

“作为惩罚,就让你好好看看名侦探的推理吧。”

 

灰原嗔怒地哼了一声,快步走到他前面去了。

 

真是的,突然又不可爱了。

 

不过这个房间还真是大呢,虽然只有一个很小的房门,但内部的空间确实意想不到的宽阔。目测面积有二百平米左右,再加上有一个二层平台,总面积至少也有三百平米。而在展柜上和墙面上,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珍贵藏品。有名贵的官窑瓷器,石板浮雕,人物塑像,精美的珠宝首饰。算起来这些藏品的价值,恐怕是一个天文数字。

 

墙上还挂着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油画,无一例外都是宗教主题。画作的细腻程度令人咋舌,可是却没有任何的署名。

 

“这些画都是你爸爸收藏的?”柯南忍不住问。

 

“不是,这些是前任房主收藏的。”贤吾解释道,“当年远渡重洋的基督传教士,在主教岛扎根的时候,随行的艺术家曾经留下过很多传世的经典画作和其它艺术作品。但自从丰臣秀吉宣布驱逐日本的基督徒开始,这些宗教氛围很浓厚的画自然也难逃厄运。那些对基督教有好感的日本富人,便将这些艺术品藏匿在主教岛上,建立了一个仓库,这也是夜之宫的雏形。”

 

“原来如此,怪不得你父亲会买下这里。”灰原看着墙上一幅描绘日本人民在教堂中礼拜场景的画感叹道。

 

“这些画作都是传世孤品,全世界知道它们存在的人可能寥寥无几,对于你那信仰基督教的父亲来说,这里简直就是天堂啊。”

 

“没错,我爸爸他买下这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这些藏品。他是一个收藏家,对于主教岛上有大量宗教艺术品的传说心驰神往。所以他才会不惜重金,也要买下夜之宫。”

 

原来主教岛还有这样一段历史,柯南心想这次可真是来的太值了。

 

“那个暗号,被我们藏在这边的一个侧室里了,就在这。”贤吾走到一扇低矮的小门前,说着将其推开。

 

然而,柯哀二人却猛然警觉起来。

 

“江户川。”灰原的眼神显得十分紧张。

 

“没错,有血腥味。”他拉开贤吾,钻进了那扇小门,摸索着房间内的开关。

 

然而,当他打开灯的一瞬间,在场的三个人全都瞪大了双眼。

 

夜之宫的主人兼川朗,倒在一片血泊中,眉心上的弹孔清晰可见。

 

11.

“遗体还尚有余温,瞳孔尚未扩散至边缘,死亡时间在十到二十分钟。死因是颅脑损伤,致命伤来自从眉心射入的一颗五毫米子弹,子弹从后脑穿出,一击毙命。”灰原的声音冰冷无比,听不出一丝感情。

 

“从被害人身后喷溅的大量血迹和掉落在地上的子弹壳推断,这里就是案发的第一现场没错。目前暂时没有发现现场留下任何指纹、毛发、足迹等可以指向凶手的证据。这么短的时间,凶手应该还没来得及清理身上喷溅的血迹,可是现在夜之宫里的所有宾客身上都没有明显的染血痕迹。”服部平次转身看着柯南,等待他的补充。

 

“贤吾,我需要你冷静下来,我们需要你的证词找出凶手,好吗?”柯南蹲在瘫坐在地的贤吾面前,用温柔的语气安抚着他。

 

贤吾点了点头,他的眼中早已黯淡无光。

 

“黑战车房间的钥匙,一共有几把?”

 

“三把,我和我爸爸各有一把,还有一把应该在管家身上。”

 

柯南看向一旁那个默默不语的老管家,他深邃的眼眸如潭水,幽不见底。

 

“是的,老夫一直保管着这把黑战车之钥,从未将其交给别人,今天也不例外。”

 

“大叔,请问您尊姓大名?”平次问道。

 

“白夜辉腾。”管家答道。

 

“白夜管家,请您详细讲述一下,今天在宴会开始之后您都做了些什么。”

 

管家点了点头,微微抬起了那白发苍苍的头。

 

“今天18:00到18:20,我一直在大厅招待客人,18:20之后我去了后厨,检查菜品制作情况。再后来就一直在大厅招待宾客,没有上过楼。”

 

“也就是说,有钥匙的两位全都有不在场证明,而兼川先生的钥匙也保留在自己身上。凶手用某种未知的方式,在杀害兼川先生之后,不使用钥匙反锁了房门,营造了一个不可能密室。”平次总结道。

 

柯南这一次真的是一头雾水,黑战车的大门距离侧室的大门至少有二十米,遗体所在的侧室最内侧就更远了,犯人是怎么做到把钥匙放回被害人口袋里的?

 

与往常的密室杀人不同,这一次几乎是不可能犯罪。

 

“平次!”和叶从门外跑了进来,“我已经调查清楚了,所有在案发时间内没有长时间离开大厅的,是这五个人。”

 

和叶的身后站着五个人,在看到他们的第一眼,柯南的眉头就紧紧地锁住了。

 

因为那个墨镜男和墨镜女,竟然全部在列。

 

“看到那个戴眼镜的男人了么,西服很不合身的那个。”灰原凑到柯南耳边。

 

“他怎么了?”

 

“他就是我之前说的那个,神色慌张的男人。”

 

柯南默默观察了一下这个人的特征,头发乱糟糟的,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,甚至还戴着口罩。他怀里紧紧地抱着一个公文包,不停地东张西望,而最后他的视线总是会停留在一个人的身上。那个人也是五位嫌疑人之一。

 

“这个人,应该是个画家吧。”

 

灰原一愣,“你怎么看出来的?”

 

“很明显啊,他刚才撩头发的时候食指和拇指捻在一起,剩下三根手指像兰花指一样伸展开,比了一个‘3’一样的手势。那是画家拿笔的习惯性动作。而且,他的指甲缝里还是五颜六色的,八成是作画用的颜料吧。”

 

“原来如此。”灰原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。

 

“喂,我说,”一个看起来微胖的中年男人从和叶身后走了出来,“你们不会是在怀疑我吧?你们知道我是谁吗,你们居然怀疑我会杀人?简直是可笑至极!”

 

“大叔你能不能搞清楚啊,现在是你没有不在场证明诶,我们只是按照惯例找你问询而已。这可是杀人事件诶。”平次看着这个不讲理的大叔,一肚子的火就上来了。

 

“你算老几,一个毛头小子,还想审讯我?”

 

“那你看,我这个警视总监,有资格审讯你吗?”人群中,服部平藏缓缓走了出来,凌厉地扫视着五个嫌疑人。

 

看到平藏,那个胖男人“嘁”了一声就不说话了。

 

“先请你自我介绍,并且详细描述一下从你刚到达夜之宫开始直到现在,这段时间都干了些什么。”平藏的声音有一种不怒自威的气质。

 

胖男人看起来还是不服气,但最后还是缓缓开口了:“你们居然都不认识我,简直可笑!我是大冢石泉啊,前段时间花2.2亿买下凯风快晴的那个收藏家啊。”

 

“好的好的知道了大叔,你继续说重点吧。”

 

大冢一脸不悦却又无可奈何,只好继续说道:“我是17:39到达夜之宫的,因为和一个人有约,所以我格外注重时间。到了之后我却被兼川先生叫住了,他约我到黑国王房间,说要和我谈事情,我就去了,那会大概是18:07,我在进黑国王房间的时候特意看了时间。大概聊了不到十分钟吧,我离开黑国王去了白骑士房间,找那个我约好的人。大概十几分钟之后我就走了,这段时间我一直在白骑士房间,我和我约的人可以互相作证。而且我从白骑士下楼的时候,服部警视总监你不是也看到了吗。”

 

平藏点了点头,“确实如此。不过你所说的那个和你有约的人在哪里,我们需要他的证词。”

 

“是我。”五位嫌疑人中的另一位站了出来,他看起来文质彬彬的,留着一截标志性的山羊胡。

 

“请你也做一下叙述吧。”

 

山羊胡点点头,不悦地瞥了大冢一眼。

 

“我叫东山谦,是一名慈善家。受朋友委托,想把一件他家祖传的古董花瓶卖掉,收来的钱捐助给需要帮助的渐冻症儿童。所以我才约了大冢在白骑士房间见面,就是希望他可以买下这个花瓶。我到达夜之宫的时间很早,也就是17:00左右吧,那个时候这里还安安静静的,我只见到了兼川先生。本来我和大冢约定的时间是18:10,结果因为他的原因延后了,18:15他才来。过了十五分钟,我们才分开,那个时候我无意间看到了墙上的挂钟,是18:30。再之后我就一直在白骑士房间休息,直到案件发生。”

 

“所以,在大冢先生你离开黑国王直到你出现在白骑士的这段时间,有没有人可以证明你的行踪呢?”和叶问道。

 

“有啊,这个女人就能证明。我在上楼的时候碰到她了,她肯定也有印象吧。”说着,大冢指了指那个一直沉默的墨镜女。

 

柯南看向灰原,她点头回应。

 

“是有点印象,但我也不记得是几点钟了。”女人摘下墨镜,露出她暗红色的双眸。

 

看到女人摘下墨镜的模样,柯南却有些恍惚,好像在哪里见过她。

 

“你看吧,我是清清白白的。”大冢举起双手,夸张地咧了咧嘴。

 

“那我想请这位女士,你也来详细说说你的时间线吧。”

 

女人看起来泰然自若,没有任何紧张情绪,仿佛案件根本没有发生过一样。

 

“晚宴刚开始没多久我就去了一趟洗手间,然后去白皇后房间呆了十分钟左右,我就下楼回大厅了。在路上还碰到了那个胖大叔,随后一直在大厅,就这样。”

 

“你为什么去白皇后?有人可以证明你去过么?”柯南冷不防地开口问道。

 

“这个我和我老爸可以证明,她确实去了白皇后,我们两个亲眼看见了。”平次说道。

 

“我去干了什么好像也与你们无关吧,我在的那段时间,兼川还活着不是么。怎么说你们也不能怀疑到我头上吧?”女人一脸理所当然的样子,对柯南提出的问题采取了转移视线的做法,没有正面回答。

 

可是,柯南却注意到了,女人的手提包明显变轻了。

 

“对吧对吧,他们这些警察和侦探就想着怀疑别人,根本没有对人最基本的尊重嘛!”大冢似乎找到了友军,他赶忙拉拢着舟渡。

 

“别了大叔,我和你不一样,就算被怀疑也无所谓,毕竟都是为了破案。我可从来没有质疑过侦探的权威啊。”

 

大冢脸色一黑,“你什么意思啊,难道你这女人怎么还向着他们说话?你算老几啊。”

 

“算老大。”女人身旁的墨镜男忍不住发话了(虽然他早就摘掉了墨镜),“舟渡律师事务所的老大。”

 

“舟……舟渡律师事务所?难道说你是……”

 

“你很多嘴,吉村。”她的脸上写满了愠怒。

 

“原来如此,她就是著名的舟渡千铃。怪不得有点熟悉的感觉。”柯南握紧了拳头。

 

她是乌丸莲耶的辩护律师,当年在证据不成熟的情况下,这两个本应终身监禁甚至死刑的组织成员,因她的辩护只判了25年刑期,轰动一时。在宣判之前,这起案子几乎被认定是必输的。没想到,名不见经传的舟渡千铃竟然让委托人减刑成功,自此成为了日本最出名的律师,据说后来还在法庭上击败过妃英理。

 

“原来如此,怪不得你一直盯着她看,原来是这么一回事么。”灰原眯起眼睛,仔细打量着这个可怕的女人。

 

“好了好了,现在的重点不在我身上吧,你们不是还要继续询问么,快些吧。”舟渡又戴上了墨镜,看来这就是属于她的专属伪装。

 

她身旁的吉村很快结果了话茬,“本人吉村次郎,是舟渡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。今天自从来了夜之宫之后就一直在大厅,直到18:15离开,去白皇后房间找舟渡律师。然后我就去黑国王房间找兼川先生了,可惜,他并不在里面。所以我就一直等着,直到案件发生。”

 

平次和柯南敏锐地抬起头。

 

“你和兼川先生有约定么?”柯南问道。

 

“有啊,他说要找我谈一些事情,姑且我也是DB前任法人,和自己老板谈事情应该不违法吧?”

 

“但是事与愿违,你没有在黑国王房间见到兼川先生,然后你就一直在里面没有出来,没错吧。”灰原补充道。

 

“没错,这位画家先生可以作证。”吉村指了指那个面露紧张之色的画家。

 

一瞬间,所有人的目光全都落在了他的身上。

 

“我……”他拘谨地斜睨着大冢和吉村,迟迟未开口。

 

“请问,你是有什么不能说的事情吗?”柯南走上前去,低声问他。

 

“没……没有,我的日语不太好,可不可以找一个人翻译一下?”

 

在场的人都微微一愣,只有大冢不满地“哼”了一声。

 

“请问您是中国人嘛?”灰原用不算很标准的汉语普通话问道。

 

“是的,我叫林江仙。”画家面露喜色,“小妹妹你居然会说中文啊。”

 

“是啊。以前组织里也会有一些中国人呢。”后半句话只有站在她身边的柯南听到了。

 

“太好了,那就麻烦你帮我翻译一下好了。”林江仙脸上终于露出了些许笑意。

 

“喂,你怎么没说过你会说中文啊?”柯南的语气里略带不满,大概是觉得灰原有小秘密瞒着他吧。

 

“哎呀,大侦探难道不喜欢嘛。别忘记了,A secret makes a woman woman.”

 

面对灰原的调侃,柯南“嘁”了一声,便不再说话了。

 

接下来一段时间,便是灰原和林江仙的个人交流时间,通过灰原的翻译,大家知道了林江仙的活动轨迹和来夜之宫的目的。他是一个油画家,作品在业内有一定地位,但公众却很少关注。这次来,他就是要和兼川先生商讨购画事宜的。

 

他说,宴会开始之后他只去过一次洗手间,大概在18:10分左右。随后,他在18:27分到达黑国王房间,没见到兼川先生,只看到吉村在座位上百无聊赖地看着手机。吉村身上没有血迹,也没有闻到房间里有什么奇怪的味道,一切如常。

 

灰原还反复确认了各种细节,但林江仙表示没有错,吉村确实有不在场证明。

 

五位嫌疑人,没有一个具备作案时间。

 

“小鬼,你怎么看?”平次走到柯南身边,低声询问着。

 

“不知道,完全没头绪。”柯南难得表示自己的无可奈何。

 

“我也一样啊,感觉调查陷入瓶颈了。实在不行,就再去看看现场吧。”

 

最后,五位嫌疑人和所有客人,一起被安排在大厅歇息,不允许再靠近现场。平藏和和叶都留在大厅稳住局面。而因为风暴来袭,从主教岛开往本州的船只已经全部停航了。没有足够的房间,只能委屈这些名流在大厅凑合一宿了。

 

“真是没意思,我去我车上睡觉了,别来打扰我。”大冢摆了摆手,转身向电梯走去。

 

“大冢先生,我建议你还是留在大厅比较好,这种情况下一个人行动是不安全的。尤其是现在还发生了杀人案件……”和叶劝阻道。

 

“我不怕,那要是个变态杀人魔,我就算在这呆着也不安全。我可不想和一群嫌疑人呆在一起!”说着,大冢登上了电梯,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 

“真是的,明明自己也是嫌疑人,怎么有胆子说这种话的啊。”和叶不满地轻哼一声。

 

另一方面,平次、柯南、灰原和贤吾四人留在了案发现场,继续调查这起离奇的案子。

 

“兼川少爷。”

 

“别这么叫我……”贤吾的心情很低落。

 

“不好意思,兼川。”平次挠了挠头,“你父亲有没有和什么人结过仇啊?或者说有经济上纠纷和冲突的那种。”

 

“应该和那种没关系吧,兼川先生既然能和这个人一起进入侧室,那就证明他对这个人足够信任。如果是仇家大概率是不会有这种待遇的吧。”柯南分析道。

 

他微微抬起兼川朗的遗体,在他脑袋后面,就靠着那个装着宝藏谜语的保险箱。然而,里面的谜语纸条却不翼而飞了。

 

“如果还原一下案发现场的话,凶手应该是站在侧室门口,离兼川先生至少有五米的距离进行射击,才有可能不在身上留下血迹。所以他大概是拿枪指着兼川先生的头,逼他打开了保险箱,拿走了纸条后,在门口枪击了兼川先生。”平次还原着现场,仔细思考着凶手可能留下的线索。

 

柯南仔细检查着遗体周围的环境,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的痕迹和掉落物。除了喷溅的血迹之外,没有任何有用的线索。

 

“这种情况下,想要全身而退根本不可能。他是如何把门锁上的,又是怎么把钥匙送回兼川先生口袋里的。管家和兼川同学的钥匙都在自己手上,没有弄丢过,凶手想要打开这扇门都是天方夜谭。这完全就是不可能犯罪。”灰原靠在门框上,轻轻叹了口气。

 

“除非……这个房间有秘密通道。”柯南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。

 

“可是根本不可能啊,你看这墙面、地面和天花板上积攒的灰尘和与侧面摩擦的痕迹就能看出来,根本没有什么暗门嘛。”平次看着光滑整洁的墙面,否定了柯南的想法。

 

“还有一种可能啊,就是黑战车房间里有暗门,这个凶手没有走正门,而是从密道里回到了其他房间也说不定呢。”灰原提出了想法。

 

“有可能。可是这样也太难找了吧,鬼知道这么大的藏品室哪里有密道啊。”

 

面对平次的抱怨,柯南却露出了笑容,他紧紧抓住了灰原的肩膀。

 

“灰原干得漂亮,你启发了我。如果真如你所说,那么嫌疑人就只剩下那个人了。”

 

平次和灰原面面相觑,而贤吾则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。

 

“对啊!”还是平次最先反应了过来,“如果真的有密道的话,那么就意味着这个人必须在案发时间段有单独行动的时间。舟渡千铃从18:15左右离开白皇后,之后一直在大厅。大冢石泉和东山谦两个人一直在一起,可以互相作证。林江仙一直在大厅,直到18:27才前往黑国王房间。”

 

“原来如此,所以只有在黑国王房间独处了十余分钟的吉村次郎,有最大的作案嫌疑了。”

 

贤吾一知半解地点点头。“那也就是说,黑国王房间……或许真的有密道?”

 

“大概吧,我们现在去看看就知道了。”

 

站在黑国王房间的门口,柯南紧紧地盯着门上的标志,若有所思。

 

这里是一个会议室,十分宽敞,中间是一张长桌,可以容纳至少十五个人落座。而在房间的东侧,则是一片办公区,兼川先生大概经常在这里办公。整个房间没有什么奇特之处,或者可以说是极其普通。

 

柯南从办公区的侧窗向外望去,正好可以与隔壁的白皇后房间隔窗相望,但也只能看到小小的一部分。

 

“服部,”柯南把平次叫到身边,“你去帮我查一下五年前CK集团破产时期的相关新闻报道,越详细越好。”

 

“CK?不是兼川朗的第一家公司么,后来经营不善,再赶上那会经济危机,就破产了。”

 

“对,帮我查一下那前后兼川朗和吉村次郎两个人相关的新闻,要快。”

 

平次不明所以,只好点点头答应了。

 

黑国王,在黑战车的正下方,前者在二楼,后者在三楼,两个都是在走廊最尽头的房间。

 

然而,黑国王房间的陈设实在是太少了,除了办公区和会议区,几乎就没有任何其他东西了。墙面十分整洁,地板也没有可疑的缝隙,天花板上也十分整洁。

 

四个人仔细检查了一遍,也没有发现任何的端倪。

 

“难道说,咱们想错了,其实根本没有密道么?”

 

就目前掌握的情报来看,如果没有密道这个设计,那么这起案子似乎就成了一个无解的死局。可是如果拼命证明有密道,反而也是钻了牛角尖。

 

如果抛去现场的情况,最有嫌疑的人一定是吉村,可现在不仅缺少关键性证据,连不在场证明都无法否定。如果说他想要在十分钟之内从黑国王跑到黑战车,杀死兼川朗,然后制造密室,再跑回黑国王与林江仙见面,还不能让任何人看到自己的行踪,几乎是天方夜谭。

 

“有没有可能是共犯作案?”灰原问道。

 

“可能性不大。”柯南托着下巴分析道,“首先排除有钥匙的贤吾和兼川朗先生,只剩下管家一人。可是管家一直都在大厅,如果他把钥匙交给其他人,那么案发之后,在不接触凶手的情况下,他是怎么把钥匙拿回来的。”

 

柯南和平次还没来得及思考,就被突然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。

 

贤吾的手机凄厉地鸣叫着,似是唤灵的丧钟。

 

“不好了贤吾少爷,又死人了。”是管家那始终沉着的浑厚嗓音。

 

第二位死者的出现,让整个夜之宫的气氛变得焦灼起来。没人能接受在短短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内,有两条鲜活的生命在自己身边逝去。此刻的人们已经抛去了阶级,无视了职业,最原始的心理恐惧,浮现在人们心中。

 

第二个被害人是吉村次郎,这是柯南没有预料到的结果。毕竟他是第一起案件的最大嫌疑人。

 

四人赶到的时候,吉村次郎倒在洗手间的地板上,血流如注,背后插着一把锋利的水果刀。但比他的尸体还要醒目的,是他那无力垂下的手指,在墙面上用血写下的字:

 

0-し。

 

这大概是吉村临死之前

 

“不到五分钟前死的,刀子从背后刺入心脏,一击毙命,干净利落。”灰原蹲下检查着遗体,得出了这样的结论。

 

吉村的公文包还落在地上,平次打开检查,里面最醒目的物体,就是那把带着消音器的手枪。

 

“太好了,这样就可以证明吉村是凶手了吧!”东山谦看起来异常激动。

 

“还不行,暂时不能确定手枪是不是这次的凶手为了嫁祸吉村才放入他的提包,需要进一步的分析,只可惜现在没有这个条件。”平次摇了摇头。

 

柯南也俯下身在包里翻找起来,可是没有找到他想要的东西。

 

这次的现场看起来也很干净,没有很明显的指纹和足印。

 

现在的时间已经将近晚上21:00,风暴依旧没有停息的迹象,雨水持续拍打着玻璃窗,发出惹人生厌的“噼啪”声。

 

“刚才不在大厅的人有几个?”平次询问着和叶。

 

“我马上把他们叫过来。”说罢,和叶便跑了出去。

 

一楼东侧洗手间,又是这个鬼地方。柯南思考着,因为他们把所有人都集中到了大厅,所以凶手想要下手便十分困难,他必须离群索居,才能找到机会。这样一来,反而容易暴露他的身份。

 

他为什么要冒着这么大的风险杀掉吉村?

 

“发现了哦,头发。”

 

柯南看向灰原,她手里正提着一根细长的发丝,很明显属于一个女人。

 

“那个大概是我的头发吧。”正巧,和叶带着几个离开过大厅的嫌疑人走了过来,不出意外,还是那几个熟人。

 

说话的是舟渡千铃,她主动表示那头发是自己的。

 

“能说说么,为什么你的头发会在他领口,如果是正常的人际交往距离,你的头发不会落在这种地方的。”灰原凌厉地直视着舟渡。

 

舟渡张望着四周其他人的眼神,最后叹了口气。

 

“你猜猜我和吉村在白皇后客房干了什么?”

 

在场的人全愣住了,除了灰原。

 

“可是,你们不是几分钟就出来了么……”和叶的脸有点发红。

 

“只是一瞬间的接触,也有可能留下一根落发,更何况他动作有点粗暴,所以我才会推开他,自己跑出来了。”

 

“怪不得,你出来的时候衣领有点歪,脸上还红扑扑的。”大冢用色眯眯的眼神看着舟渡。

 

不得不说,舟渡的说法有一定可信度,毕竟吉村是那种外貌粗犷的男人。

 

“你能详细说说么,我想了解一下当时的情况。”灰原还在继续提问。

 

舟渡脸色一红,“他……他说找我有事,就约我在白皇后见面。结果他一进来就把我推到墙上,想强吻我。我很害怕啊,就把他推开跑出去了。我想头发应该就是那个时候落上去的吧。”

 

然而,灰原不动声色地看了看柯南,后者心领神会。

 

“平次,这里先交给你了。”说罢,他拉着灰原的手,走了出去,丝毫没有顾及平次的呼唤。

 

“舟渡在撒谎。”

 

来到黑国王房间门口,灰原开门见山地说道。

 

“我也觉得,以她的身高,就算和吉村亲密,怎么可能把头发落在他后脖颈的位置。”

 

“还记得之前他们两个人的对话么,吉村对兼川先生有不满,这就是他的杀人动机。”

 

“可是,舟渡为什么要杀吉村呢,而且吉村还留下了死亡讯息。这两个人明显就是共犯,舟渡的提包在刚到达夜之宫的时候很重,但后来就变轻了。大概是把手枪交给吉村了,交付地点就是白皇后房间。”

 

“还有,大冢、东山,还有林先生,他们三个人之间的关系也很耐人寻味。我注意到,林先生一直抱着自己的公文包,而且对大冢很是忌惮。东山和大冢之间也并不是一团和气,这三个人肯定有什么事情没有告诉咱们。”

 

“最后……就是吉村留下的那个暗号,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意思。‘0-し’,总觉得不像是完整的暗号,很有可能还有其他的内容,但是没有写完。”

 

灰原点点头,“看来,还是得在黑国王房间找啊,既然吉村在那里有十分钟的的空白期,那么这里就一定不简单。”

 

黑国王。

 

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……

 

“对了,在吉村身上没有找到贤吾所说的那张暗号纸。不知道是不是被舟渡拿走了。”灰原在搜索房间的时候忽然想起了这件事。

 

“说起来,我还觉得奇怪呢,为什么夜之宫有宝藏暗号这件事会被吉村和舟渡知道。虽然兼川先生确实找了很多侦探一起调查,但侦探的职业操守应该是对此事保密的。为什么会让无关人员知道这么大的秘密呢。”

 

灰原看着那个正在思考的少年,微微一笑。

 

真是,好久都没有见过他这么认真地推理了。

 

她查看着办公桌附近的空间,在窗边的一个小木桌上,摆放着一副西洋棋,看起来战况正酣。

 

“看起来兼川先生很喜欢西洋棋呢,房间的名字是西洋棋子就算了,在办公室里也要摆一局棋。”

 

柯南看着她面前的那盘棋,心中忽然涌起了一种异样的感觉。

 

恍然间,他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。

 

“你……你笑什么?”灰原不明所以地看着他。

 

“当然是因为,我已经解开谜底了啊。吉村就是杀害兼川先生的凶手,我已经完全明白了。”

 

12.

“那个小鬼什么意思啊,为什么非要现在把我们叫到黑国王房间去啊。”

 

平次带着和叶,还有之前的几个嫌疑人向黑国王房间走去。原因嘛,自然是因为柯南派灰原去叫他们了,并且表示自己已经知道了犯人的作案手法。

 

“不瞒你说,我也忍他很久了,居然又让我跑腿。”灰原憋了一肚子火,她就差抱着他胳膊求他了,柯南也没有提前告诉她答案。他说,一定要在众人面前揭晓,这样才比较震撼。

 

这个家伙,连我都不给开个绿灯。

 

“就算如此,为什么把我也找来啊。这件事难道和我有关系么?”大冢石泉今天晚上一直非常不满。

 

“你少说废话了,我看你就算不是凶手,也不是什么好东西。”东山谦丝毫没给大冢留面子。

 

这两个人,莫名其妙地针锋相对,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。

 

很快,几个人便来到了黑国王房间,柯南正坐在小桌旁,面前放着那个棋盘。

 

“我说你啊,卖关子也要适可而止吧。现在我把人叫来了,你总可以说了吧。”灰原叉着腰,娇嗔地朝他抱怨着。

 

“是啊,你不是说知道凶手是谁了么,快说啊,我们都要好奇死了。”和叶也催促着柯南,让他不要再吊胃口了。

 

“别急啊女士们,我先给大家出一道题吧。不知道在场的人对西洋棋有多少了解呢?”他没有抬头,而是将面前的黑色骑士举起,吃掉了行进路上的一个兵卒。

 

“有一点了解,”畏畏缩缩的林江仙反倒是第一个开口的,“西洋棋,又叫国际象棋,是一种双方对弈的棋类游戏。棋盘有64个格子,黑白相间,双方分执黑白双色棋子,在棋盘上以特定规则进行游戏。先吃掉对方国王者获胜。”

 

“没错,西洋棋正是兼川先生最喜欢的游戏,因为整个夜之宫里,到处都有西洋棋的元素。不仅在好几个房间里都看到了西洋棋盘,就连房间号都是用西洋棋的棋子来表示的。”

 

棋盘上的白色主教直冲而上,直逼黑色国王而来。

 

“既然国王那么重要,如果一旦国王即将受到威胁,又该如何应对呢?”

 

“当然是跑路了,或者用其他的棋子挡住啊。”

 

“不,还有一种方法……”林江仙恍然大悟,他好像突然明白了柯南的意图。

 

“没错,还有一种方法,叫做王车易位。”

 

“王车易位?”对西洋棋完全不了解的大冢完全摸不着头脑。

 

“简单来说,就是将国王向一侧战车的方向走两格,再把战车越过国王放在与国王相邻的一格上。这样一来,国王可以进入相对稳定的安全屋,战车也可以快速进入战场,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。”

 

说罢,他便将黑色的国王与距离最近的战车,以王车易位的走法更换了位置。

 

他那恶作剧得逞般的笑容再次浮现:“就像两个房间一样。”

 

平次恍然大悟,“原来如此,所以国王和战车两个房间才会一上一下排列,原来是因为王车易位么。”

 

“可是我们刚才不是已经检查过了吗,两个房间之间没有任何的秘密通道啊。”

 

“我说的可是王车‘易位’,而不是王车通行啊。”柯南举着黑国王,像个运筹帷幄的棋手,“我们之前的思路,一直都是秘密通道。但实际上的情况并不相同。”

 

他站了起来,舒展了一下筋骨。“服部。”

 

“怎么了?”“干嘛啊。”服部夫妇同时应答。

 

“额……不好意思,我是叫平次哥哥。”他尴尬地挠了挠头,指了指一旁的墙壁,“你过来,把这扇门推开。”

 

“什么啊,这里我们不是看过了吗,根本就没有门啊。”平次无奈地走上前去,轻轻一推。

 

兼川先生的遗体赫然在目。

 

“什……什么?为什么会在这,这不是二楼吗?”平次震惊地看着柯南。

 

“因为,王车易位了啊。”柯南淡然一笑,把门关上,“我们之前的思路受到了限制,实际上这个侧室,其实是两层共用的。只要一个小小的机关,就可以把二楼的侧室移到三层,就可以完成吉村的不可能犯罪。”

 

说着,柯南同时将棋盘上的黑战车和黑国王按了下去,棋盘上出现了两个凹陷,随后在侧室的位置便传来了咔哒咔哒的响声。

 

机械轮轴开始旋转,整个侧室随着响动向三楼移动而去,原来是大门的地方却被一堵墙面所取代了。

 

“这样一来,即便吉村在二楼,也可以轻松将遗体转移到房门上锁的三楼去,完成所谓的不可能犯罪。”

 

“你是怎么想到这个方法的,难道是吉村的暗号?”

 

“没错。那个‘0-し’并没有写完,吉村真正想写的其实是‘0-0’。这是西洋棋中短易位的记录方法,长易位是‘0-0-0’,他是想告诉我们这个暗道是如何开启的。我想,他也是想报复他的共犯吧。多亏灰原点醒了我,我才解开了这个暗号。”

 

“可是……我都不知道家里有这样的东西,吉村他是怎么知道的?”贤吾的下巴都要拖到地上去了。

 

“我想,是因为他的共犯们吧。”

 

“共犯……们?”

 

“准确地来说,他只知道自己有一个共犯。那个人给他提供了枪械,还告诉了他密道的用法。这个人就是……舟渡千铃。”

 

即便是被众人注视着,舟渡的表情也没有任何变化。

 

“我想你的在最开始来到夜之宫的时候,提包里就装着那把手枪,所以你的提包才会非常重。随后,你在白皇后房间见到吉村之后,就把枪交给了他,让他去刺杀他的仇人兼川朗先生。但是,你却低估了吉村的野心,他发现了你与另一位合作者的所作所为,找你对质,你才会选择杀人灭口。这也可以解释,为什么身高比他矮十余厘米的你,会有发丝掉落在他的后衣领处。我想那就是你从背后杀人,他倒地挣扎的时候掉落的吧。”

 

“可是杀人动机呢?吉村为什么会和兼川先生结仇呢?”林江仙不解地问道。

 

“因为五年前,兼川先生意识到CK集团存在许多法律纠纷,于是诱骗了吉村,将他转成了法人,这样一来吉村就背负了许多莫须有的麻烦。吉村对兼川先生便一直怀恨在心。”

 

“有趣的推理,但这也都是你的猜测而已,指控他人是需要证据的,小弟弟。”舟渡淡然地摆摆手。

 

“证据当然有哦。”柯南的眼镜片开始反光了,让人看不清他的眼神。

 

他踱了两步,不偏不倚地站在了人群的正中央。

 

“吉村将保险箱中藏匿的,写有夜之宫宝藏暗语的纸条拿走了。然而,我们却没有在他身上搜到那张纸条。那么我想请问,到底是谁把他身上的纸条匆忙拿走了呢?”

 

“共犯。”灰原立刻明白了。

 

“没错。你杀掉吉村,恐怕也是为了那张纸条吧。因为事发前后只有几分钟的时间,你根本来不及处理那张纸条,所以它应该还好好地躺在你的提包或者口袋里吧。”

 

“等一下,夜之宫宝藏暗语?那是什么东西,我怎么没听说过?”大冢疑惑地问道。

 

“这与你无关。”柯南冷冷地回答。

 

“既然如此,可以让我们搜一下随身物品么,舟渡女士?”灰原立刻走上前去,戴上了她随身带着的白手套。

 

舟渡的身体明显紧绷起来,她知道自己已经被针对了。既然已经被怀疑,那么再怎么挣扎下去也是没用的。

 

“好吧,我承认,就是我做的。”舟渡苦笑着宣布了自己认罪。

 

“你这个杀人犯,你配做一个律师么!”大冢看起来情绪非常激动,“你们两个律师,全都为了点宝藏杀人,还狗咬狗,简直恬不知耻!”

 

“你还好意思说别人,咱们两个为什么会吵翻,难道你忘记了么。”东山谦气不打一处来。当时两个人在白骑士房间不欢而散,就是因为大冢想要以极低的价格买下东山谦的古董花瓶,简直是视财如命啊。

 

就这样,舟渡千铃承认了杀害吉村的罪行,贤吾也如愿以偿拿回了暗号纸条。

 

一切看起来非常顺利。

 

晚上,客人们各自找地方熟睡,舟渡被平次关在白皇后房间,以防逃跑。而柯南和灰原则是睡在了黑国王房间的会议桌上。

 

犯人已经伏法,宾客们的心也已经放了下来。

 

入夜,林江仙先是去了洗手间,然后回到二楼的白主教房间休息。即便是如厕,他也不忘带上自己的那个公文包。

 

一道黑影躲在楼梯的角落里,默默地注视着他的行踪。

 

过了一会,林江仙睡熟了,黑影看看四下无人,快步走入白主教房间,手中拿着一把寒光闪闪的利刃。

 

他丝毫没有犹豫,对着床上熟睡的身影猛刺过去。

 

可是,没有一滴鲜血喷出。

 

“果然是你啊,白夜管家。或者,我是不是应该叫你,アマレット先生呢。”

 

突然亮起的灯光让白夜辉腾慌乱地捂上了眼睛,强烈的刺激让他看不清面前的来者,但他能依稀瞥见床上利用毛巾和被子塑造的假人。

 

“阿玛雷托,一种产自意大利的杏仁利口酒,这也是你的代号。”灰原补充道。

 

“今天你本就是想杀死林先生的,可没想到遇到了吉村和舟渡这两个家伙,打乱了你的计划。你就只好在晚上才过来动手。”

 

“因为林先生一直紧紧抱着他的公文包,我就找他问了一下。这一问不要紧,竟然问出了这么大的秘密。”柯南和灰原站在林江仙身前,手里还拿着那张暗号纸条。

 

被叫做“阿玛雷托”的管家沉默不语,只是默默放下了举着尖刀的手。

 

“五年前,兼川先生的CK集团破产,导致吉村先生作为法人,承担了本不该由他承担的责任,对兼川先生怀恨在心。然而,很有意思的是,CK集团的对手却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,增长了三倍的市值。而这家公司,后来成为了DB集团的子公司,董事长仍是兼川朗。”灰原冷漠陈述道。

 

“而这家公司的原董事长,却成为了另一家更大的跨国集团的董事会成员,这家集团的名字,叫做乌丸集团。”柯南举起一张照片,上面的人与白夜辉腾一模一样。

 

“所以说你和兼川朗,都是乌丸集团旗下的,那些小集团的负责人。算是当年大清算中的漏网之鱼罢了。”

 

“后生可畏,哪怕是改名换姓也没逃过你们的调查么。老夫叹服。”

 

“还没完呢。我想,兼川先生会买下夜之宫,除了对那些艺术品感兴趣之外,应该还有其它原因吧。因为在主教岛下方,有一个大型的秘密仓库,还有一座半废弃的金矿。秘密仓库中储藏的,正是乌丸集团秘密研发的生化武器——‘魔息’(详见《南柯一梦》序幕)。毕竟DB集团的名字就是‘Demon Breath’,魔息嘛。”

 

“林先生虽然身为画家,但也能接触到一些上流利益团体。他在与兼川先生的交易中,无意间发现了魔息的存在,于是展开了秘密调查。没想到,发现了这么巨大的秘密。”

 

“魔息是一种失能毒气,在短短三秒钟的时间内就可以使一个人植物化,失去所有行动能力。长时间的接触,便会使人器官衰竭而亡。虽然在大清算中销毁了所有魔息的资料和数据,但你们却依然保留了一部分毒气样本,藏在主教岛的秘密仓库中。”

 

灰原靠着墙根,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,“我想,入口应该就在地下的酒窖里吧,因为魔息的储藏环境需要较低的湿度,这就是酒窖里保持低湿度的原因。”

 

“只可惜,林先生的调查手段是你们无法发现的,因为现在乌丸集团早已没了延展的触角,无法获得足够的情报。所以,公安才会秘密地调查到关于你们的大量信息。你们的美梦,是时候醒一醒了。”

 

管家将刀扔在床上,自嘲地笑笑。

 

“没想到,老夫竟败在两个高中生手上,真是……可叹啊。你们,到底是什么人?”

 

“江户川柯南——”

 

“是个喜欢臭显摆的侦探哦。”灰原拍了拍柯南的肩膀,笑意盈盈。

 

“喂喂……”

 

“原来如此,你就是当年用足球制伏基安蒂的小小少年。没想到,你都长这么大了。”

 

“抱歉了管家先生,如果您想和我叙叙旧的话,恐怕没有这个必要了。您要做的,只是等警察来的时候,把一切真相告诉他们而已。”柯南双手插袋,散发着压迫感极强的气场。

 

管家摇了摇头,脸上的笑容竟有一丝慈祥。

 

“小伙子,你可知道魔息到底是什么?”

 

柯南默然。

 

“魔息,并非完全是人工合成的产物,它在自然界是有原型的。”

 

管家叹了口气,继续说:

 

“你可知,为什么主教岛地下的金矿被废弃了?那是因为17世纪的人们在地下挖到了一种晶莹的石头,散发着夺目的光芒。于是他们便把这些宝石也带出了矿洞,可是不成想,接触这些宝石的人在几个月内相继去世,其症状表现为全身器官衰竭。”

 

“于是,这座金矿便有了死亡矿洞的传说,再也没人敢进去。这种宝石的成分,在当时是未知数,或者说在那个时候连定量化学还没有出现。没人知道为什么那种石头会让人死亡,只是认为那是带有诅咒的石头,是神明对他们竭取自然资源的行为做出的惩戒。”

 

管家没有继续说下去,而是让柯南把那张暗号纸拿出来。柯南看着那张带有斑驳印迹的纸条,念出了上面的暗号:

 

夜に染まるまで(当天空染上夜色)

僕のことを宇宙に飛ばして(将我的一切飞向宇宙)

朝焼け朱赤 空に溶ける(朝阳赤红融入天空)

星空の奥に溶ける(融入浩渺的星空)

 

“这个暗号,我还没有解开。但是我大概有了一点思路。”

 

“老夫不建议你现在深究这个暗号,因为这是老夫我接下来要告诉你们的东西。”管家说着,缓缓坐在了床沿上。

 

“抱歉,老夫身体不好,不中用了。——那种宝石的成分,直到19世纪才被正式揭开。因为宝石里的某种特殊化学成分,一旦遇到阳光,或者受热便会自动分解,形成魔息的主要成分,那个专业名字太长,老夫不记得了。但那种受热后诞生的气体,便是让这些矿工死亡的真正原因。”

 

柯南的脑中划过一道破空的闪电。

 

“原来如此,我已经明白这个暗号是什么意思了。”

 

“不愧是侦探,一点就通。”管家笑道,“之前的那些侦探,因为没有这些情报,所以没有一个人解开谜题。这不是因为他们能力不行,而是没有人给他们提供情报啊。”

 

“我为什么没懂,谁能给我解释一下。”灰原还是一脸迷茫。

 

“你还记得吧,侍者告诉我们的故事。在上个世纪中叶,夜之宫进行了一次改造,将大厅的天花板改成了星月夜。然而,那次工程之后,所有参与星月夜的工人全部因器官衰竭而死。”

 

灰原的表情忽然变得阴沉起来。

 

“你该不会是想说……”

 

“没错,星月夜的‘星’,便是那种会杀人的宝石。而因为过度接触那些宝石,所以建筑工人才会器官衰竭而亡。这便是夜之宫最大的秘密。”

 

“可是,既然那个宝石那么重要,为什么要放在这么明显的地方?”林江仙终于跟上了他们三人的节奏。

 

“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。”管家的手上不知何时多了一个遥控器,“如果小侦探你已经解开了暗号,那么你应该知道,老夫接下来要做什么吧。”

 

柯南咬紧了牙关。

 

“那个暗号的意思,难道是……”灰原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想。

 

“没错,如果按下那个按钮,夜之宫的屋顶便会打开缺口。届时一旦阳光照入,星月夜便会释放大量的毒气,到时候大厅里的人,一个都活不了。”

 

灰原明白了那个暗号的意思,简直无比直白。简单地来说,就是当夕阳照耀的时候,阳光的朱红色会融入“星空”,这便是所谓的“宝藏”。

 

对乌丸集团来说,这确实是不可多得的宝藏。

 

管家,或者说阿玛雷托站了起来,那遥控器上的红色按钮恐怖刺目。

 

“抱歉了,侦探先生。我不能让你把秘密带走,如果想要保住满堂宾客的性命,就请随我来吧。”

 

此刻,天空已经翻起鱼肚白,夺命的朝阳,即将升起。

 

阿玛雷托将柯南三人带到了夜之宫附近的山崖上,脚下便是波涛汹涌的大海。

 

“跳下去吧,不要逼老夫动手。”

 

阿玛雷托,想要灭口。把这个秘密永远藏在主教岛的深渊之中。

 

柯南此刻的脸上看不出表情,甚至可以说是冷漠。

 

“我其实很好奇呢,为什么乌丸集团会对魔息这么感兴趣。”

 

“因为魔息的存在,在之前并未被世人所知,所以用魔息可以杀人于无形,即便是尸检也无法查出端倪。”

 

“原来如此,所以你才想杀我们灭口么。因为不想让魔息的成分和研究数据暴露在公众的视线之下。”

 

“老夫本不想杀人,然无可奈何。”

 

柯南眯起眼睛,突然哈哈大笑起来。

 

“抱歉了,阿玛雷托。”

 

下一秒,一颗子弹穿透了阿玛雷托的手和他手上的遥控器,把那掌控着无数人生命的机关打得粉碎。

 

“谢谢了,舟渡律师。”灰原看着身后举着手枪的舟渡千铃,粲然一笑。

 

“没什么可谢的,我已犯下不可饶恕的罪孽,这样做,也只能让我的内心感到些许的平静罢了。”舟渡将手枪交给了身后的平次。

 

还好,之前把这件事告诉平次了。柯南心想着。

 

朝阳初升,照亮了藏匿在黑暗中的夜之宫,也洗去了隐藏数个世纪的罪恶。

 

“话说,既然阿玛雷托是组织的人,你为什么一点感觉都没有呢?”柯南目睹管家被手铐拷住之后,忍不住问灰原。

 

“好问题,我也很想知道呢。可能是因为,我真的已经脱离组织太久了吧,而且,我确实没有从他身上感觉到任何杀意。是他隐藏得太好了。”

 

柯南笑了起来,双手抱在脑后。

 

“没错没错,这样才对嘛。你真的越来越像一个普通的高中生了。”

 

灰原含情脉脉地看着他的背影。

 

普通,对她而言就是最佳的赞誉了。

 

“所以,你打算怎么和兼川同学说,他父亲是乌丸集团的手下这件事。”

 

“没想好呢,这种事情,还是得让他自己慢慢消化吧。”

 

随着阳光而来的,是愈发清晰的丑恶。如果没有足够的勇气,连阳光下的真实,都是无法直视的存在吧。

 

……

 

两个星期之后,林江仙的个人画展在米花美术馆开幕,特意邀请了柯南和灰原参观。

 

灰原关掉了手机上“女律师戴罪立功,或可减刑”的新闻,长出了一口气。

 

“没想到啊,这家美术馆居然一直开到现在呢。当年老馆长差点就要把这里卖出去了。”柯南看着墙上的油画,感慨地说道。

 

“是啊,毕竟是铃木家把这里买下来了嘛。你那个青梅竹马的大小姐出手一向这么阔绰不是嘛。”

 

“她那种人,就只会傻花钱啦……”

 

“不过,据说再等半年,夜之宫里的魔息储气罐和魔晶石全部被清理之后,那个大小姐还要把夜之宫买下来呢。毕竟兼川先生已经去世,他的家人们也没有其他理由再住在那里了不是么。”

 

“不是吧,在这样下去,园子她都快把整个日本买下来了。”柯南一阵无语。

 

灰原看着少年的侧影,轻轻叹了一口气。

 

不知道今天的美术馆,能不能安全地渡过呢?谁让我们的大侦探受邀前来了呢。


就这样,生活又在波涛之后归于了平静。或许这才是生活的本色吧,漆黑神秘不辨前路,然而回首望去,却又是明亮夺目。

评论(30)

热度(36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