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根之草

谢谢小柯从海里救出我女朋友(

【高中生柯哀的日常】 第四话


第四话

 

8.

今天是难得的周末,灰原表示天气开始热了,她要去采购一些夏季服装和日用品。

 

“所以,你是想让我当苦力吧。”柯南嫌弃地看着满脸坏笑的灰原。

 

“你这样说很失礼啊,陪女朋友逛街不是你应尽的义务么。”

 

“说是这么说,可是……”

 

“去御台场吧,还可以坐摩天轮。”

 

“御台场那鬼地方,路边连棵树都没有,你愿意被太阳一直暴晒么。”

 

“怎么不行,不是还有男朋友给我打伞呢嘛。”

 

柯南撅起嘴,一副不情愿的样子。

 

灰原挑挑眉,一般这种时候,就得给他俩甜枣吃。

 

“新一哥哥,你就陪人家去嘛,人家真的好想买新衣服嘛。别人家的女孩子都有人陪,难道你忍心让我一个人去逛街嘛?”她像只小猫一样趴在他腿上,用脑袋蹭着他的胸脯,楚楚可怜的大眼睛就这么盯着他。

 

那撒娇的语气,没有任何一个男人可以拒绝。柯南也不例外。

 

“你……唉,好吧,那我就陪你去吧。”

 

一直拒绝她,就是为了看她撒娇啊。他露出了漫画反派常有的那种阴谋得逞的笑容。

 

从米花去御台场并不近,但鉴于二人飞快的写作业速度,导致他们的周末经常没有什么事情可做,在地铁上的时间就当是无聊的消遣了。

 

坐在海鸥线的蓝色座椅上,眺望着东京湾的碧蓝的海面,心情也会随之变得阳光起来。

 

富士电视台的东南方向,矗立着一座巨大的摩天轮,当到达最顶端的时候,可以眺望东京港区繁华的景色。

 

“摩天轮,要不要坐一次呢。”灰原哼着小曲,看起来心情不错。

 

“你也会喜欢这么少女的东西啊。”

 

“摩天轮和少女有什么必然联系么,孩子们也很喜欢啊。”

 

“你是想说你还是孩子?”

 

“难道不是么?”

 

“严谨来算咱们两个已经27岁了诶。原来还可以说外表是孩子,现在连外表也……”

 

他还没说完,脑袋上就挨了重重的一拳。

 

脑袋上的大包还没消肿,两人就到达了目的地,一家全新开业的商场。

 

“疼死了……”

 

“谁让你对女孩子的年龄评头论足的。”灰原想伸手摸摸他的头,可没想到这家伙现在已经长得比自己高出不少。

 

商场里的衣服和包包是灰原这次的关注点,每路过一家名牌店,她就像开了自动巡航一样一溜烟跑没影了,柯南只能时刻警戒,生怕她一转眼就消失了。

 

真是的,虽然是个不可爱又没女人味的家伙,但她的爱好可真像女人啊(为什么要用“像”这个字)。

 

“我穿这件好看么。”她拿起一件白色连衣裙,在自己身上比划着。

 

“不行,肩膀露太多了。”

 

“我是问你好不好看,不是问你能不能穿。”

 

“那就不好看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灰原嗔怒地撅起小嘴,把裙子挂回了架子上。

 

“您好,您在里面吗,您还好吗?”一旁的更衣室门外,一名店员正敲着门,询问里面顾客的情况。

 

然而无人应答。

 

柯哀对视了一眼。

 

“您好,请问出什么事了吗?”柯南走上前询问道。

 

店员一脸为难地看着他,“是这样的,有一位女顾客进去很长时间了,一直都没出来。这边还有顾客在排队呢。我就想着,里面不会是出什么事了吧……”

 

柯南点点头,“没关系,让我来问两句。”

 

他走上前,轻轻敲了敲更衣室的门。“抱歉,顾客女士,现在店内客流量大,不建议您长时间使用更衣室。如果您还不回应的话,为了您的安全,我们要破门了。”

 

说着,他朝灰原使了一个眼色。后者立刻走上前,进入了隔壁空置的更衣室内。

 

因为相邻的更衣室上方是有小空隙的,可以看到隔壁的情况。

 

她轻盈一跃,用脚踩在墙壁上,再借助反推力一跃而起,扒住了更衣室高高的墙板。

 

只是向紧锁的更衣室内看了一眼,灰原的眉头就紧紧地锁住了。

 

她跳下来,对柯南摇了摇头。

 

他咬紧了牙关。整个更衣室是密闭空间,虽然从侧面上方的空隙可以看到更衣室内的情况,但是那样狭窄的缝隙成年人是无法通行的。也就是说,这是一起密室杀人案件。

 

现在直接打开锁也很困难,如果破门又有可能破坏现场。还是先报警叫警察来比较好。

 

“新一……?”

 

他忽然被身后的声音唤回现实,这是一个他无比熟悉的声音。

 

不仅是他,一旁的灰原也愣住了。

 

没办法,因为他的背影,和17岁的工藤新一实在是太像了。

 

“兰姐姐,你怎么会……我不是新一哥哥,我是柯南啊。”他转过身来,终于看到了多年未见的毛利兰。

 

岁月在她身上留下了太多的痕迹,她脸色很差,哪怕是化上了浓厚的妆容也难掩疲态。手指也比以前粗糙了很多,磨出了茧子,左手的中指上还贴了创可贴,大概是切菜的时候切到手了吧。

 

25岁的毛利兰,已经和九年前相差甚远。哪怕是眼神,也已经褪去了曾经的稚嫩,转而被麻木和空洞所取代。她已经不再是曾经那个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高中生了。

 

九年,可以塑造一个人,也可以毁掉一个人。

 

失去了工藤新一的毛利兰,就彻底失去了人生的目标。她浑浑噩噩,只能用知识麻痹自己,远离了所有的社交圈子,哪怕是与园子之间的来往都减少了。

 

而因为柯南的离去,小五郎的侦探事务所也陷入了低谷期,大家都在说,那个断案如神的名侦探已经风光不再了。失去了经济来源的小五郎整日酗酒,颓废不堪,家里的大事小情都由毛利兰来操持。

 

她知道,这个家需要她来养。

 

大学没有读完,她就走向了小学老师这个岗位,不得不说,她很适合这份工作。但那点微薄的收入,远远不足以她养活自己和父亲。

 

清贫,是她生活的代名词。

 

“原来是柯南和小哀啊,我真是的,新一他明明已经不在了啊……”毛利兰低下头,晃了晃脑袋,把那些早该丢掉的回忆甩出脑海。

 

灰原不知说些什么,她只是看着毛利兰身上的那件工作服,默默地叹了口气。

 

原来,周末也要来商场打零工么。

 

她望向柯南,故人相见,他会怎么想呢?

 

那可是他曾经,最喜欢的女孩。

 

“兰姐姐,麻烦帮忙报警吧,这里发生了案情,我和灰原需要处理现场。店长姐姐,辛苦你维持一下现场秩序,不要让任何人靠近现场。”

 

然而,他只是用很平淡的语气,进行着现场的调度,没有流露出一丝一毫的情感。

 

就像他们素昧平生。

 

警察很快就赶来了,佐藤警部带着一名叫做绿田桃香的年轻女警赶来了现场。

 

“今天高木警官没来吗?”灰原戴着乳胶手套和口罩检查着遗体,边询问佐藤。

 

柯南和佐藤迷茫地对视了一眼。

 

“啊,忘记告诉你了,高木警官和佐藤警部去年生了个男孩,高木警官已经辞职,去做全职爸爸了。”柯南挠了挠头。

 

灰原有点惊讶地看着佐藤,后者的脸色微微泛红。

 

“不好意思啊,高木那家伙,说是要支持我的事业,结果就辞职了。明明一起工作也没什么不好的嘛。孩子也可以让父母帮帮忙的。”

 

灰原了然。

 

“高木警官一定是个好爸爸。”

 

佐藤清了清嗓子,瞥了一眼满脸八卦的小女警,话锋一转:“这位是搜查一课新来的绿田桃香,你来给她介绍一下现场情况吧,小哀。”

 

“好。死者全身上下没有任何外伤,初步也可以排除内脏受损的可能。死因大概是中毒,嘴里有一股淡淡的苦杏仁味,初步判断是氰化物中毒。死亡时间在一个小时以内,刚开始尸僵三十分钟左右。也就是说,她是在我们来到这家店内的十分钟前死亡的。”灰原说道。

 

“现场是一个小型的密室,被害人走进更衣室后就再也没出来过,更衣室的门也完好地锁着。犯人用了不知道什么样的方法,给被害人下了毒,在未与被害人接触的情况下毒死了她。现场未发现可疑脚印、毛发、皮屑等证物,至于指纹就需要专业人员来提取了。”柯南补充道。

 

“明白,接下来就交给我们警察吧。”佐藤点了点头,安排鉴识科的人进入更衣室进行取样。灰原摘下口罩走出来,在柯南的耳边耳语了几句,柯南点点头,表示他知道了。

 

他走向毛利兰,坐在她身旁,大大咧咧地伸直了腿。

 

“兰姐姐,你最近怎么样啊。前几年感觉你一直很忙,所以也没来得及联系你。”

 

“还不错啊,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呢。倒是你和小哀,你们两个是在一起了嘛?我一直以为小哀她……没想到,她真的还活着呢。”

 

“我们……我们在恋爱。”他眼神有些躲闪。

 

“太好了!从你们小学的时候我就觉得你们两个很般配呀。有事没事总要黏在一起,而且又是两个那么聪明的孩子。简直就是……”

 

就是青梅竹马一样呢。

 

他知道她说不出口。

 

“兰姐姐你……没有再恋爱吗?”

 

毛利兰的眼神充满忧郁。

 

“那种事情,也不是我一个人能决定的啊。”

 

灰原站在角落,远远地望着他们二人,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。

 

工藤在处理毛利兰的关系上,没有选择最好的方式,而是逃避了。

 

这不是他的处事风格,他是那种事无巨细,会把每个人都安排得明明白白的角色。可是在毛利兰的问题上,他却选择了最简单的处理办法——隐瞒。从始至终,都是如此。

 

或许,他们两个人之间的壁垒,并不是突然出现的,而是在相处的一朝一夕中,由他们二人自己,一砖一瓦筑成的。

 

工藤新一和毛利兰之间,似乎注定会是悲剧收场。

 

灰原轻叹一声,作为“胜利者”她不想过多评说,只要每个人都能幸福就好。

 

犯人很快就被捉拿,是被害人的男友。两个人因为感情问题争吵,女方对男方想成为电竞选手的梦想嗤之以鼻,甚至费尽心思打压他,言语上贬低他。最终,导致男方起了杀心,在女方衣服下摆上涂了氰化物,在女方换衣服的时候很自然地用手指去触碰,导致中毒而亡。

 

情感,是世界上最烈的毒。

 

解决了案子,两个人兴致索然,坐在一家快餐店吃着午饭。

 

“小兰她……”灰原看着眼眉低垂的柯南,知道他情绪不高。

 

“她没什么事,那些烦恼也不是咱们两个就能帮上忙的。我只是觉得惋惜,她是挺好的人,可是却放弃了自己。”

 

灰原想问的问题很多,但她问不出口。

 

“如果你是想问我是怎么想的,放心好了。”他还是那么温暖地笑着,“我和兰,早就不可能了,因为我们早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了。以前我不想让她陷入危险之中,所以过度保护她,反而导致我们越走越远。”

 

他喝了一口可乐,继续说:“就算沿途的景色确实令人难忘,最终我也会选择最中意的一站停靠。”

 

“可是……你为什么要眼神躲闪呢?”她自己都没有感觉到,自己言语之间微妙的醋意。

 

“没有办法啊,我的确不知道怎样面对她。毕竟骗了她这么多年,内心总归是有愧疚的嘛。”

 

灰原还想说什么,却被他用可乐的吸管堵住了嘴。

 

“只是愧疚而已,别无其他了。我不能说现在她的处境没有我的责任,但九年过去了,她却没有一点改变,这是我没办法掌控的事情。”

 

他把眼镜放在桌子上,清澈的蓝色眸子温柔地注视着她:“我对自己选择的人可是很有信心的。难道你对自己没信心么?”

 

好像只有在他流露真心的时候,他才会下意识地摘下眼镜。

 

因为在她面前,他从不需要伪装。

 

“我……”她欲言又止。

 

我的信心,全都来源于你啊,新一。

 

她默默摇了摇头,对他微笑:“没什么。我只是觉得,有你真好。”

 

时间还在继续走着,一批又一批的人成为了过客,但总有人会一直陪在你身边。

 

9.

今天是柯南的生日。

 

灰原还是没想好送他什么礼物。

 

上课的时候,她也是心不在焉。老师讲的知识太简单,她也无心去听。

 

柯南看出她的异样,心里还有点小窃喜。

 

他知道今天是自己的生日,看来这家伙是在为自己的生日礼物发愁吧。

 

灰原啊灰原,你也有今天。

 

“柯南,你在那傻笑什么呢。来解一下这道题。”

 

对于柯南和灰原这对同桌,老师一直持无视态度。第一是他们两个成绩实在是太耀眼了,没有任何过多关注的必要。第二嘛……自然是因为这两个人与生俱来的话题性。

 

“2√2。”他稍稍端正坐姿,说出了那个正确的答案。

 

“正确的。其他同学看这边啊,不要走神。”老师猜到是这个结果,所以很快转移了话题。

 

“我说你啊,怎么还能笑得出来。看不出来我现在很发愁吗?”灰原不满地说道。

 

“看得出来啊,那你能不能把你烦恼的事情告诉我呢,我来替你分担一下啊。”

 

灰原转过头去。“不行。”

 

看到柯南得意洋洋的模样,灰原知道自己这点小心思怕是已经暴露了。

 

难道真的要听长辈们的意见,带他出去旅游么。可是总觉得这样没什么新意,而且纪念意义也不足。

 

她想要送他一件,足以铭记一生的,最特别的礼物。

 

偏偏她是个完美主义者,遇到这种事情就会无比纠结。

 

真是让人甜蜜的烦恼啊。

 

明明已经是个心智27岁的成熟女性了,居然还会在给恋人选礼物这件事上纠结一个星期。真是不像样子。

 

也许是环境导致的,她已经完全融入一个十六岁少女的设定中了。

 

放学前的最后一节课,灰原听到来自手机的振动,是一条来自陌生发件人的邮件。

 

“放学后,在器材室,我等你。”

 

她觉得莫名其妙,要么是无聊的恶作剧,要么是哪个纯情小男生想约自己告白吧。

 

不到一秒钟,在她还没有放松警惕之前,她就收到了第二条邮件:

 

“如果不来,他会死。”

 

灰原的心跳的极快,她立刻打开手机里的追踪软件,想通过邮件地址找到对方所在的位置。然而,对方却借着她的软件,反过来黑进了她的手机,将通话和发信功能全部锁死了。

 

“天知地知,你知我知。”

 

这是在手机屏幕变黑之后,显示在上面的血红色大字。

 

灰原双手不停的颤抖着,对方到底是什么人,为什么要盯上她?

 

而且,还用柯南来威胁她。

 

“怎么了,不舒服么?”柯南看到她慌张的神色,眉头忍不住锁了起来。

 

“没有……那个来了。——老师,我去一下洗手间。”她站起来,对柯南挤出一个微笑,然后慌慌张张地跑出了教室。

 

“什么情况啊,不是还有一个星期么。”柯南摇了摇头,她完全不懂女生的那些事情。

 

灰原小步快跑来到了器材室,这是校园中最偏僻的角落,一般情况下,只要没有体育课和社团活动,是不会有人来这里的。

 

对方约自己在这里见面,一定是知道这里安静偏僻,不会被人看到。

 

他到底有什么目的?

 

不得不说,这场景让她想起了坂口虹事件。

 

器材室附近的环境静得可怕,脚下踩到一根树枝,都像爆竹一样震耳欲聋。

 

如果那些人真的心怀不轨,他们一定会提前在这里埋伏的,或许现在自己已经被他们盯上了。

 

博士编写的反黑客软件,哪怕是交给CIA都是顶级的工具了,可是对方竟然可以瞬间破解。这个对手,太恐怖了。灰原知道,自己这次算是碰上硬茬了。

 

为什么自己总是能碰到这些事情?她开始怀疑自己今天出门没看黄历。

 

她推开器材室的门,吱呀呀的响声嘲哳刺耳,脚上的皮鞋踩在木地板上,“咚咚”的脚步声完全无法掩盖。

 

她依然随身带着那把匕首,那是她唯一的杀招。

 

阒静。她能清晰地听到自己粗重的呼吸声,眼前的储物架阻挡着视线,只有在缝隙中才能延展视野。

 

狭窄的走廊,让她行动很是不便,两侧的储物架仿佛要向她挤压而来。

 

忽然间,在她视野的边界,一道黑色的影子迅猛划过。她瞬间抽出匕首,然而那道黑影真的像影子一般消失不见,没有留下任何踪迹。

 

她本怀疑是自己看错了,可下一刻又一道黑影从她身后一闪而过,唯一留下它存在过的证据,就是被它撩动的窗帘。

 

灰原全身都在发抖,这种发自内心深处的恐惧,已经远离她很多年了。

 

黑影仿佛找到了调戏她的乐趣,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她身边,有一次竟然撩拨了她的发丝,可她依然没有看到它的身影。

 

她仿佛一只被玩弄在股掌之间的小猫,毫无反抗之力。

 

猛然间,她感到一股强劲的力道击打在她手上,那把匕首被轻易打飞出去数米远,直直的插在木制的墙面上。

 

还没待她反应过来,她的头就被一个粗布麻袋套住,失去了全部的视野。身体被轻松抬了起来,失去平衡的她忍不住惊叫起来,可是她不敢反抗,因为对方有不止一个人,她感觉到了至少四只手。

 

看来这次,是凶多吉少了。

 

另一方面,已经放学良久却没找到灰原的柯南嗅到了一丝不妙的气息。他给灰原打了个电话,却只听到忙线的声音。

 

他感觉事情不对。

 

他立刻给步美打电话,结果步美却说没有见到灰原。打给博士和有希子,却也打不通。

 

侦探的本能告诉他,出事了。

 

他点亮了追踪眼镜,发现灰原的定位居然在家。他二话不说就向家中奔去。

 

“灰原,灰原回答我!”他拿起侦探团徽章,调节到只有他和灰原知道的秘密频道,不停地呼叫着。

 

他多期待能听到她嫌弃地笑骂他的声音。

 

可是,加密频道上一片杂音。

 

他悔恨自己没早点发现灰原的异状。而且现在的情况,很可能博士那边也遇到了麻烦。

 

半晌后,他气喘吁吁地推开推开了博士家的门。

 

然而,令他意外的是,灰原的鞋子好端端地放在鞋柜里,看起来并没有任何意外损伤。

 

他缓步向房间内走去,却听到从地下室传来窸窸窣窣的声响。他忽然意识到了什么,快步走了下去,推开了房门。

 

里面的场景,让他目瞪口呆。

 

有希子和玛丽正围在灰原身边,帮她整理身上的衣服。而那套衣服,是一身红色的绒服,像用圣诞老人服的裤腿剪下来套在身上似的。而在胸口正当中,还用红色金边丝带系了一个大大的蝴蝶结,简直就像是一份“礼物”一样。

 

灰原赤着脚,手上套着一个毛茸茸的猫猫手套,脑袋上还带着一对白色的猫耳朵。看到柯南走进来,她的脸瞬间通红一片。

 

“妈妈,姨妈,你们……”他瞬间明白了灰原为什么会突然消失,肯定是有希子的主意,让灰原给自己个惊喜。

 

事实是,给灰原发消息的人是优作,而能破解博士研发的APP的人,也只有博士自己了。

 

至于器材室里的黑影,也是玛丽本人没错。衣服和饰品则是有希子负责。说穿了,就是四个闲得无聊的中年人,戏耍两个毫无防备的高中生的故事。

 

“哎呀,小新你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啊,我们还没准备好呢……”有希子颓然叹息,自己的计划天衣无缝,居然这么快就暴露了。

 

“果然……灰原你怎么也跟着他们胡闹啊。”柯南的半月眼都快飞上天了。

 

“没办法啊,玛丽姨妈像扛麻袋似的把我扛走了,我连反抗的机会都没有。从后墙翻出来之后,博士的车就在后面等着,你爸爸也在,说是要给你准备生日惊喜。”灰原的羞赧依旧没有减轻,毕竟……她身上的布料实在是太少了,肩膀、腿、脚丫都露在外面,还戴着这么羞耻的猫耳朵。

 

“是啊,我们就是想把小哀当礼物送给你的。”身后传来优作的声音。

 

博士也满脸笑意地走了过来:“抱歉啊小哀,肯定吓坏了吧哈哈。”

 

“既然知道我吓坏了就别笑得那么开心啊喂……”

 

看得出来,四位大人都玩得很开心。

 

“什么嘛,志保本来就是我的啊,哪有用寿星自己的东西当礼物送的。”柯南一脸不领情的样子,可是视线却一刻也没离开灰原身上。

 

有希子看到柯南色眯眯的眼神,赶忙推了推灰原的胳膊,提醒她按照排练的来。

 

灰原扭扭捏捏的,紧咬着下唇,憋了好半天才做出了一个僵硬的、做作的姿势,白色的毛绒手套伸到头顶,一个甜美可人的wink,最后是一声细若游丝的“喵呜”。

 

完全,就是一只傲娇的猫咪嘛。

 

柯南还没来得及说话,鼻血就“哗哗”地喷了一地。

 

灰原羞得赶紧钻到被窝里,看来今天她是没脸见人了。

 

真是的,什么叫“今天晚上就做他的猫咪”啊,柯南的妈妈真是胡来!灰原想到自己刚才竟然当众撒娇,现在死的心都有了。

 

柯南用纸堵上鼻孔,看着从被窝里探出小脑袋的傲娇“猫咪”,“噗嗤”一声笑了出来。

 

“要我说啊,这身衣服不如等志保你过生日的时候我穿给你看,那样才叫终生难忘呢。”

 

“再多说一句我就杀了你。”

 

“生气的样子也很像猫咪呢。”

 

“不许再说了!”

 

柯南走上前去,摸了摸灰原的头,这只暴躁的猫咪很快就温顺了起来。

 

他凑到她耳边,刚才的温柔荡然无存,凶猛的野狼在暗处亮出了他的獠牙:

 

“衣服很可爱,我很喜欢这个礼物哦。不过嘛,下次记得只能在没人的时候穿给我一个人看哦。”

 

她那红得透光的耳根,被他尽收眼底。

 

虽然到最后,灰原也没想好送给他什么礼物,但是似乎已经不重要了。

 

因为他已经收到了,人生中最特别的生日礼物。

 

(看着两个人调情,一旁的四个长辈老脸通红,觉得自己的存在实在是多余)

  

(下一篇章,被服部邀请而参加的宴会,究竟会发生怎样离奇的事件呢……)


评论(39)

热度(345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